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Sedum rubrotinctum 虹之玉系列以及Sedum pachyphyllum 乙女心

我的第一盆多肉植物,是國中的時候在建國花市買的耳墜草(Sedum rubrotinctum R. T. Clausen)。

當時被它那水滴狀的葉片所吸引,父母不養多肉植物,我之前從來沒看過這樣胖胖的葉子。所以就買了一盆回家。

前陣子買了一盆虹之玉,因為覺得他們長得蠻像,只是虹之玉葉片比較紅而已。

虹之玉明顯的葉片比耳墜草紅很多,所以我總覺得應該是不一樣的?可是等我去查網路資料的時候,卻發現網路上說:耳墜草又名虹之玉....所以到底這兩個是不是一樣的呢?

不知道有沒有景天屬的專家來為我解惑...

不過我倒是有虹之玉錦~

Sedum rubrotinctum R. T. CLAUSEN ‘Aurora虹之玉錦
有錦斑的植物,因為葉綠素比較少,光合作用相對比較差,所以泰半都長得比較不好,扦插也不易存活。這一株好小,希望我能讓它長大。

搬來搬去的時候,不小心弄掉了一片葉子,雖然覺得錦斑的應該很難靠插葉活下來,但是不試試看總是沒有機會,所以也就死馬當活馬醫的把它給插在旁邊的一盆(斷崖女王)裡面。

如果長芽了再來放新的照片~
上週末去買鬱金香跟風信子,看到店家進了一些多肉植物,順手把乙女心(少女心)給帶回來了。
Sedum pachyphyllum ROSE 八千代 乙女心
乙女心跟耳墜草、虹之玉是同屬不同種,不過葉片的形狀有些像。只是我不懂這跟少女心有啥關係?日文的乙女就是少女的意思,我左看又看就不覺得這傢伙跟少女有什麼相似之處(除非是像我女兒的老師批評他們現在整天坐著唸書,不運動又一直吃東西,又老又胖,哈哈),可能要問一下當初命名的人吧。
由近而遠:虹之玉、耳墜草、乙女心,旁邊是姬玉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