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Lithops 石頭玉(生石花)屬

石頭玉原產於南非,lithos在希臘文的意思是石頭,-ops是face,綜合起來就是「看起來像石頭的物體」。在原產地他們演化成這個樣子,主要是避免被當地的食草動物採食,所以把自己偽裝成石頭。
因為字尾是 -ops,所以不管單複數都是Lithops喔!
石頭玉表面看起來會有「窗」(透明的部分)

看到嗎?表面有透明的部分。這顆小石頭我不知道它的學名。
這個「窗」是讓光線可以透入(有些石頭玉的「窗」看起來沒這麼透明),讓真正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組織埋在裡面。
中間的裂縫有頂芽生長點,新的葉子跟花,都是從這裡冒出來的。

Lithops dorotheae 麗虹玉
最近又買了一些新的,可是都沒有名字。
因為看到資料說不能淋雨,所以把他們都集中在院子裡比較淋不到雨
但是曬得到太陽的地方。

相對於其他多肉,石頭玉算比較不容易買到的。老葉目前也只有這些。
網頁上資料說,石頭玉只要等到有點枯萎的樣子再澆水就好,可是這樣不是很危險嗎?我想我還是先把它跟其他的植物一般對待好了。

石頭玉號稱不能淋雨,我買到的有些來的時候已經灰頭土臉,那要怎麼清理咧?
我發現水彩筆還不錯...
或許羊毫也可以?




這顆實在是灰頭土臉的太嚴重了,用水彩筆刷了半天還是這樣
對於郵局的水準實在有些不敢恭維,只要沒有寫「此面向上」,
即使地址的那面明明就在上面,
收到的每一個植物一定都會被搖到慘不忍睹。= =
這些小石頭們,看似生長很慢,但如果一週拍一張照片,其實他們會讓你訝異。

2011/2/19

2011/2/26
2011/3/19

2011/4/23

Lithops sp. (1)

怎樣?差很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