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 仙人掌

當初入手的時候說是「羅星丸」

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
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上面
但是當老葉去查「羅星丸」的時候,查到的學名是Gymnocalycium bruchii;由於網路上資料蠻亂的,大家互相引用有時也缺乏查證,所以老葉通常查到學名後,會再用學名去做Google圖片查詢,以及查圖鑑(好的圖鑑很重要,不過粉貴)。

Google圖片查詢查到的羅星丸,一看就覺得跟我的不一樣

圖片來自Cactus Art Nursery
看不出來嗎?最大的不同在於每個刺座的刺的數目,Gymnocalycium bruchii有12條以上的刺,可是我的只有9條左右,。而且每個刺座的情況都一樣,所以不會是偶然的。

查了一下我的仙人掌圖鑑,Gymnocalycium bruchii 的確每個刺座要有12-14根刺,而且上面的圖也不像我的「羅星丸」。

不過會被弄混通常就是長得很像(有人說所有的仙人掌他看起來都長得一樣,不是一根柱子,就是一球;不過講這種話的人通常都沒有仔細看,應該也不是仙客),所以我看了一下圖鑑上附近的仙人掌,然後發現應該是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

圖鑑上對於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描述,每個刺座有大約9根刺,然後我上網去查了一下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的圖片,應該是對的沒錯。

圖片來源:Lophophora

所以手上這小傢伙,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丸囉;那是說,如果Gymnocalycium bruchii才是羅星丸的話,那Gymnocalycium calochlorum當然不會是囉....

老葉又再一次地打破沙鍋了。



2011/2/11 update: 不知道有沒有長大(仙人掌真的不容易看出來)
不過還健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