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Echeveria pulidonis E.WALTH花月夜(紅邊石蓮)

這本石蓮也養蠻久的。

2010/12/18
名稱頗浪漫,總讓我想到宋詞;長相也頗典雅,雖然有另外一個不是很浪漫的名稱紅邊石蓮,但這個名稱也相當合乎它的樣子。

隨著時間過去,它的樣子有一些變化。

2011/2/28
之前有一陣子因為放在光線較不理想的地方,有些徒長;後來移到光線較佳的地方,生長的狀況就好多了。

不過紅邊變得比較不明顯,不知道是否是越冬的時候的自然現象?還需要再觀察。

2010/12/18
它有許多側芽,不過側芽長出的方式是先伸出類似走莖的構造(在銀明色我也觀察到這樣的模式),然後再長芽,跟古紫、美麗蓮直接長出側芽的模式不同。

上面的照片是我把側芽剪下來插枝。

2011/2/10

2011/2/19
由於CAM代謝的關係,多肉植物長得都不快;不過當我把不同時期的照片放在一起,就會重新認識到它們的成長。這個小苗應該已經穩定,可以嫁人了。

建立這個網誌另外的目的是,記錄下每個多肉的春夏秋冬,未來也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畢竟我自己在搜尋植物學名時,常常會發現因為多肉隨著季節有不同的型態、甚至連顏色都不一樣,僅僅一張未註明拍攝時間以及當時天候狀況的照片,往往讓我看了很久遲遲不敢確定它們是一樣的植物。

所以我很努力的維持一、兩個月一張新照片的速度在更新網誌裡的植物,有些植物因為照片不齊所以遲遲不敢放上來,在週末時我會盡量去review我的資料夾,看看有哪些植物需要拍拍...

兒子說我假日就是一直拍照、寫網誌...不過建立一個比較完整的植物成長記錄,或許有一天可以弄個植物誌,是我的小小心願啊。

2 則留言:

  1. 紅邊鑲得好漂亮啊 讓我想到翠綠色鑲著紅絲的百葉裙

    回覆刪除
  2. 辛苦您了...
    您的用心讓後進有了依循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