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晃玉

晃玉(Euphorbia obesa)又名布紋球,大戟科(Euphorbiaceae)植物。晃玉是日本人給它的名字,日本人對仙人掌跟多肉植物都很愛好,很多仙人掌以及多肉植物的名字都是日本人取的,他們也花了很多功夫培育跟繁殖這些仙人掌以及多肉植物。

不管是仙人掌還是多肉植物,如果是圓呼呼的一坨,不管有沒有刺,日本人就會管它叫做「玉」。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大概不會有多少人想到它和聖誕紅同科,因為他就是圓呼呼的一坨,有八個稜角。布紋球是大陸的名字,不知道是為了不要使用日本名有關?其實布紋球聽來也不錯,不過叫慣了晃玉一時也改不了口。

但是它是如假包換的大戟科植物,主要都分佈在熱帶。大戟科的特徵包括了會分泌乳汁(這點有一次我不小心弄傷了我的晃玉時就發現了),開單性花(不過大部分大戟科的植物都是雌雄同株,也就是雌花跟雄花在同一個植物上。

但是晃玉不是這樣的,它是雌雄異株(monoecious),也就是說他有男生跟女生的分別。

我跟晃玉的緣分從多年前開始,當時因為好奇買了一棵,沒想到它是男生。一開始不知道它是男生,後來不小心又多買了一棵,結果是女生。

有一天他們開花了,原本只覺得有趣(因為那個花真的讓我想到大戟科的花,沒有花瓣花萼,就是禿禿的。

當時沒有照相,找了網路上的相片給大家看一下。


這是雌花,一開始看到我也不以為意,沒想到接著另一棵(男生)也開花了;發現怎麼花長得不一樣?才發現後來開花的這棵,上面的花蕊有花粉!

於是我就把他們給配了一下,沒多久就長大,裡面竟然有種子!

這下子越來越好玩,我把種子播下去,沒想到不多久就發芽了。

很快的就長大了,但是因為光線不足有點徒長。


到第十一天的時候,子葉的下方開始腫大。

後來就越長越大了,可惜的是當時沒有想到可以把徒長的莖埋在土裡就好,就一直固執的讓他有著一根長長的莖。後來這棵晃玉就往生了。

後面幾顆種子也都沒有成功。

後來男生被偷走了,我發現男生不見了以後,就開始幫我的女生再找一個男生,可是都找不到。又買了一棵也還是女生。

後來這兩個女生都往生去了。

但是心裡還是念念不忘它,有時就會上去拍賣網站找,這時才發現它好稀少,當年真的是傻傻的不知道珍惜啊~(嘆)

最近上網去找,驚喜的發現有,而且有三棵!一口氣把三棵全買下,昨天到了,現在就等著他們開花,希望有男有女喔!這回我不會再錯過了!

12/16補上三個小朋友的照片。我猜右下的是男生...
幫這三個小朋友編號,左下的是No.1, 右下是No.2,上面的是No.3

2011/1/8再度幫三位小朋友拍照...發現No.1已經「轉大人」了,要開花啦!
很快就可以知道No.1是男生還是女生了!
2011/2/19 update 連續幾個冷峰,最近才看到No.1真的有花苞出來囉...期待期待!
No. 2 好像也要轉大人了...
可憐的No. 3 被我不小心用肥料灼傷幾塊,一直都長得最慢...
2011/3/27 千呼萬喚,No.1終於開花了...是男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