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勿以己之心度人

晚上有人來拜訪,一開始繞著圈問了一堆不著邊際的問題,問我對生活滿意嗎?對工作滿意嗎?有沒有計畫要回美國之類的,這樣繞圈子問了一、二十分鐘,最後才說出了來意,原來因為這些年這裡也有不少人離開(但他忽略了也有不少人來),所以他主觀的認為,這個環境一定非常令人不滿,所以有這麼多人離開。

我除了苦笑,也只能耐心的跟他解釋:

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十全十美的,我說還好也並不就表示這裡是人間天堂,工作辛苦也不表示我打算隨時都拂袖而去;我向來都是盡力而為,如果真的不可為我也不會強迫自己留下來。

這些年這裡的確有些人離開了,(但也有不少人來)離開的原因大部分應該是有更好的offer,俗稱的五年五百億(也就是頂尖大學計畫)給了一些國立大學充沛的財源,他們可以用這些經費改善設備,(變相的)加老師薪水,所有這些累積下來,所產生的磁吸效應是相當可觀的。不只是這裡,所有私校都面對相同的困境。相對於公立學校,私校的福利也較差;原本薪水或許所差不多,但是在頂尖大學計畫下,這些國立大學吸引力相對的大大增強,於是就這樣私校的老師就不見了。

我的客人當年離開這裡的時候,是在不得不的狀況下被迫離開的,我相信當時如果可以留下他會留,或許心裡有些不平吧。

但是再怎樣不喜歡你原來的單位,也不能用自己的想法來度量所有離開那個單位的人的想法。每個人離開都有自己的理由,未必是那個單位不好;如果這麼多年這麼多人都拂袖而去,那麼這個單位應該早就有很大的問題,也不會還有這麼多人願意為它奉獻了。

要用開闊的心去看所有的事物,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套在所有的人的身上,每個人的個性、境遇都不一樣,單純的用自己的想法,認定所有人都跟自己一樣,徒然顯得好笑而已。再者,即使當初離開懷著怨恨,但如果不把這件事情拋開(在我看來那也不能算上什麼殺父之仇奪妻之恨),一輩子一直陷溺在裡面,對自己也不會有什麼好處。有位名人的前妻不也說「離開心更寬」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