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到底什麼時候要讓你的孩子長大?

父母越全能 孩子越無能-Yahoo!奇摩新聞

老葉在大學裡面也常常看到這樣的父母。

小孩有什麼困擾,爸媽立刻一通電話來到學校關切;一通不夠,再來一通、兩通、三通,甚至親自到校關切,作家長的相信,自己的孩子,『還只是孩子』,所以『他不會』,要家長親自出馬才安心。

往往看到,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從頭到尾,都是家長在說話,孩子在後面大氣都不敢透一口。

案例一:學生對老師成績計算有疑問,來向老葉反映。老葉聽了以後覺得學生的理由的確站得住腳,也告知學生會跟老師反映。老師聽了以後也覺得自己不是那麼站得住腳,決定要更改成績。原本一切都已經OK了,卻沒想到家長知道以後,竟然責罵孩子,說孩子不該到行政單位來反映;但就我所知,家長自己已經打了三、四次電話到行政單位去反映,既不願意留姓名也不願意留下聯絡的資訊,因為已經放暑假老師上班時間較不固定,同仁一時找不到老師,家長為此還相當不高興。
原本我想,他的孩子已經清楚的跟我反映他的問題,我也跟授課教師取得共識,case closed!沒想到家長竟然責怪孩子不該到行政單位來反映(那他打給我們是為何?),原本孩子來找我時還很鎮定,被家長一罵,還要學生收回反映,『當掉就算了』,弄得學生情緒非常激動...

孩子既然能夠為自己的權利辯護,家長又何必強出頭呢?

案例二:學生騎車闖紅燈被老師的車子撞倒,學生傷勢不重,自己知道闖紅燈才被撞也沒打算要老師賠什麼;結果家長知道自己的孩子發生車禍,竟然氣勢洶洶地要求賠償。監視錄影帶一調出來,發現根本就是學生闖紅燈。原本老師覺得息事寧人就算了,被家長這樣一鬧,這下老師堅持要家長賠他的保險桿....

在還沒有弄清楚事情的始末之前,千萬不要以為『我的孩子絕不會有錯!』

********************************************************************
回國以後就發現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是無微不至是幸也是不幸,造成我們的孩子都有延遲的童年。

每年秋季開學的時候,總可以看到父母幫孩子載了像山一樣高的行李,原本老葉以為,因為我們在東部,交通比較不便,所以家長不遠千里而來;沒想到在西部也是一樣。

那天去台大參加椰林講堂,剛好也是期末在搬宿舍,家長開了一輛車到宿舍門外,父母兩個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前面走,孩子手上只拿了一小包。我站在那裡看了幾秒,想到以後他出去工作的時候,誰來幫他打理這些;想到自己大學的時候,因為父母除了第一次去報到的時候載我去,從此都是我自己處理,所以大一下就知道要怎麼打包行李,才不會有太多包,也不會回家以後發現杯碗全破,不禁為這些孩子擔憂了起來。

父母越全能,孩子越無能。不要無微不至的幫你的孩子安排他的人生,他的人生需要他自己去安排,不論是大事或是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