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電扶梯,與父母的責任

男童攀手扶梯,3米高掉落顱骨骨折

看到這個新聞,忍不住又要對於現在的年輕父母念兩句。

我去家樂福採購的時候,常常會遇到小孩在手扶梯上玩耍;走相反方向的、趴在上面的、或是把玩具之類的小東西放在上面的,都看到過。

手扶梯其實如果發生意外相當危險,因為機械有它的反應時間,任何物體(包括人體)在捲進去的時候,即使他在第一時間馬上切斷電源(新式的電扶梯應該都有這個裝置),但是因為機械的惰性並不會立刻靜止,而且都是被卡在細縫裡,造成產生的都是大面積的撕裂傷。應該還記得有一年跨年的時候,有人就因為被夾進手扶梯裡,整個頭皮被掀起很大一塊的意外吧!

因為我在國外的時候,就曾經聽過手扶梯所產生的恐怖意外,所以回國後我只要看到都會忍不住出聲制止。原以為父母就算不謝謝我,至少也會從善如流地趕緊叫自己的小孩不要再調皮了。

沒想到,家長的反應是認為我多管閒事,小孩他自己會教,玩手扶梯不過是小事,憑什麼我這個路人甲乙丙丁有權利來管他的小孩....

還有家長根本置若罔聞,好像我剛剛的善意提醒,只是大賣場裡的噪音....

以前我小的時候(好快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小孩在公共場所做出不對的事情,如果家長沒有在第一時間糾正他,所有的長輩,不管認識、不認識,大家都認為有責任一起來教這個小孩;家長也會從善如流,不但當場接受其他長輩的意見,通常回去都還有一頓好打。

我不是說打小孩是對的,但是對於別人善意的糾正(我想我叫他的孩子不要玩手扶梯,很危險,這應該絕對沒有惡意吧),如果置若罔聞,甚至擺出一副「你多管閒事,我家小孩我自己會教」的樣子,這樣是給小孩什麼樣的信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