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不吹冷氣的方法】


台灣的夏天,不知道大家晚上回家時是否會發現,屋裡面比外面還熱?因為現在大家都住水泥房子,白天水泥吸飽了太陽的輻射熱,晚上慢慢釋放出來,所以我們會發現外面真的比屋裡涼快。但是睡在外面要考慮到蚊蟲的問題,所以並不是個好辦法。

我家從去年夏天開始,一分鐘的冷氣都沒有吹過。可能有人會說,好耐熱啊!其實筆者很怕熱,所以如果為了環保不吹冷氣但是睡不著,這種事情我是不做的。那我是如何做到不吹冷氣呢?

我利用帶動空氣對流的方式,在就寢前先降溫,等到要睡的時候室內的溫度已經降低了幾度,再配合電扇。以下就是我的方法。

我的房間(如圖)有落地窗,所以我買了一個vornado渦輪風扇。渦輪風扇一定要是美國vornado牌的才有用,如果買仿製的,效果差很多,但是噪音還是一樣大;一分錢一分貨,不要為了省錢買一個沒有用的「噪音製造機」回家!把它對準房間的對角線吹;同時把窗戶打開(紗窗要關上,否則會有蟲蟲危機),這樣就會開啟對流,把房間裡的熱空氣吹出去。
晚上一回家先到臥房把這個對流機制開啟,再去做其他的事。回來就會發現房間的溫度已經開始下降了。

因為我是住在花蓮,房屋外面比較接近大自然的狀態,去年我發現,當打開窗戶的時候如果同時開燈,會有一些昆蟲被光吸引飛進來(ex.蟑螂);因為打蟑螂實在不是很愉快的經驗,加上佛教徒不可殺生,所以後來當有人在房間裡的時候就暫時把窗戶先關上,等到真的要睡的時候,因為我們是關燈睡覺的,可以再把窗戶打開。當然,對於一定要開燈睡覺的人就比較麻煩。

我們去年就是用這樣,再加上一個電扇(圖中的圓圈)就過了一個夏天。

如果打開窗戶會有自然風的房子,應該也不大需要這個方法;但是可以用這個觀念在睡前先把房間的溫度降下來。

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