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關於慈濟內湖園區爭議,我的小小意見

其實我在慈濟志工體系中只算是奈米咖(今年初才授證),真正投入慈濟志業也不過幾年,之前只是個默默的支持者。但是對於內湖的爭議,我從我看到的資料想說些話。

一、關於內湖園區的現況

內湖園區現在的狀況就是當初慈濟買進的樣子:有一些鐵皮屋、地上鋪了柏油跟水泥,幾百年前存在在那裡的大湖,在慈濟購入那塊土地之前許多年早已填平;園區周圍,在過去幾十年間也蓋了許多的高樓大廈,有些尚且是十幾二十層樓高的大樓。這就是現在慈濟內湖園區,以及周圍區域目前的狀態(周圍區域目前的狀態,可參考昭慧法師的臉書)。

二、關於慈濟的「開發」

慈濟對內湖園區的規劃,由當初開挖較小的滯洪池以及建築較高容積率的志工大樓,已經限縮到不到原來規劃的三分之一,且滯洪池也挖得更大,開發面積縮小;三分之二的面積都保留下來,剷除地面上的水泥與柏油,讓大地得以休養生息。簡單來說,這就是目前慈濟基金會打算要在這塊地上面做的事。完工以後,內湖園區可以作為慈濟國內以及國際援助的物資與人員集散地,另外,內湖的環保園區也可以提供海外回來的慈濟人以及非慈濟人了解慈濟志業。

三、恢復幾百年前的大湖作為滯洪池的可能性

最近常看到很多大德認為,慈濟作為一個愛護環境的團體,應該要讓內湖回到幾百年前的狀態,不應該蓋大樓(三層樓不知道還合不合大樓的定義),應該要挖個大湖,這樣在颱風豪雨來時,才能保內湖居民平安等等。
姑且不論當初(民國86年)慈濟基金會也是花了貨真價實的13億買下這塊地,根據估計要挖那麼大的滯洪池還需要5億,這並不是慈濟的財力可以負擔的。常有人說慈濟很有錢,其實錢都在大家的口袋裡,如果沒有社會大眾對慈濟的信任,不要說是5億或13億,連1千萬都籌不出來!而開挖那麼大的滯洪池,不要忘了周圍現在已經有非常多的高樓大廈,並非幾百年前的一片荒野;當我們認真的要移走那麼多的土方時,難道不會危及周圍的超高大樓嗎?
另外是,根據洪立明先生在「弘誓雙月刊」的文章所言,內湖地區常淹水的地方,跟慈濟園區其實分屬於不同的行水區,所以就算真的開挖超大滯洪池,真的對當地的水土保持有助益嗎?還是只是危害周圍居民住的安全?

四、有關上人對於外界資訊是否了解

曾在不同的文章中看到有人認為上人被周圍的人包圍,不了解實際上的狀況等等,甚至有人認為上人只是慈濟委員的傀儡云云,我雖然是個奈米咖,但是我可以保證這是沒有的事。在多次隨師的過程中,我都看到上人跟不同的師兄姐們討論、協調做出結論,上人雖然沒有臉書、沒有噗浪,但是上人會用電子書,而且還用兩本,,一本是慈濟的電子書,另一本是iPad。就像精舍師父說的:你以為上人看不到那些言論嗎?你以為上人真的不知道嗎?
當然,可能接下來就會有人說,為什麼上人不出來講?其實慈濟基金會都有回應,那些回應當然也是上人同意的、看過的,或許在話術上不能讓大家滿意,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認為上人對外界資訊不了解,或甚至用「傀儡」之類這種話來罵他。
一個如慈濟基金會那麼大的單位當然要有分工,如果執行長一天到晚親自上網路來回這些意見,那麼執行長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真正應該要做的事呢?連我這個奈米咖有時都回得快要累死了,而且有些人根本不是來講道理的,他是來發洩來罵人的,這些難道都應該要請執行長一一回覆嗎?

五、關於我的立場

其實一個奈米咖的立場沒有什麼好說的,但是因為之前有學生認為既然我是慈濟人,一定是百分之一百為慈濟說話,甚至還有學生用「一味辯解令人厭惡」這類的話來罵我,所以奈米咖只好花點時間說明一下。
當初決定要培訓是因為答應了上人要培訓要授證,上人是我的師父,答應了師父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我也知道一旦正式加入慈濟志工行列,講的話一定會被質疑,但是還是義無反顧的加入了。
其實有看我的臉書的人就知道,我不是那麼好講話的人,受過科學訓練的人,不會因為宗教的關係就全盤無條件接受所有該團體相關的事物。內湖這件事我也是看過很多資料以後才出來講話的,前陣子戴勝通先生的「隨性」發言,我也是看到資料以後才出來幫基金會辯解的,而且我自己默默做環保也做了很多年,我很清楚那些民間回收業者,並不像戴先生說得那樣;所以我才出來說話。至於慈濟人因為每個月的例行關懷警察的活動被媒體有心炒作成在關鍵時刻選邊站,我也是看到相關的文章了解實際狀況以後,才出來說話的。當然我也覺得師兄姐們的敏感度還需要提高,但是也要請問各位:台灣有多少人真的會天天去看電視新聞?現在的電視新聞早就失去讓人想要看的動力了。
我並不是某些人在網路上說的「愚夫愚婦」,沒有那麼容易被騙,也請不要用什麼「婆婆媽媽」這類的詞來貶低所有慈濟人的智商。大家都是被婆婆媽媽養大的,如果這麼看不起婆婆媽媽,其實也是看不起自己。

六、後記

其實回應這些,有時會覺得是很無謂的,畢竟信的信,不信的還是不信,我還曾經看到網路留言說如果內湖園區只開發10%他才覺得合理,這類的回應真的叫人失笑。
只要人類在地球上繼續存在一天,只要人類繼續不安於現狀、繼續生養後代(生殖是所有生物存在的原動力),人類就不可能不開發;而所有的開發都不可能不影響環境,我們只能在可能的範圍裡,縮小對環境的衝擊,盡可能的對環境友善。我們做的每個決定,大至結婚、生孩子、買房子、買車,小至開車或走路上街、三餐自己煮或是買現成的、要不要使用免洗餐具、吃素的或是吃葷的,都會對這個地球造成影響。在我個人看來,只要正面的影響大於負面,或是盡量減少負面的影響,都應該還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都不許開發不許做任何事,這是辦不到的,也不合理,套用昭慧法師說的,這就成了生態法西斯了。

寫於2014.5.5早上8:37

p.s.如果有人要轉貼我這個奈米咖的意見,請自便,不用問我,但請勿斷章取義,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