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雜感(11/17)

個性率直,不能當作言行沒分寸的護身符。


看到這個靜思語特別有感覺,出社會以後,常常發現有些人會用「我就是這麼直」來為自己開脫,或是用「沒辦法,他/她就是那麼直」來為自己的朋友/同事開脫,彷彿言詞中帶著刀劍就是講話很直,然後講話很直=個性率直,所以這一切都是可以原諒的。


記得當我從大學畢業時,我們的助教留給我們的祝福語是,希望我們是「率性而不任性」,當時還不是很了解,後來遇事越多,才慢慢體會到助教的意思。


就像說話很直,應該是直接把問題的核心指出來,例如說我們最近在請老師修正教學大綱,我通常就會很直接的跟老師說,老師,您的教學大綱在進度這裡寫得比較簡略,可不可以多寫一點,讓學生了解您的教學理念?您的教學目標哪些部分需要修改等等...這樣叫做說話很直。


如果不直接說出哪裡需要修改,老師可能根本不了解,反而會有反效果。


而另一種的「說話很直」,就是說:老師,您的教學大綱寫太少,不成體統,要再寫多一點。


如果您是那位老師,您比較想要聽到怎樣的意見?我想大家當然寧願直接被點出問題的核心,但是沒人想要聽到自己的教學大綱「不成體統」吧。


但有些人就是這樣說話的,接著等到被抗議的時候,就會說,我只是叫他改教學大綱啊,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生氣,可能我說話比較直吧!


很久以前,林良(子敏)也曾經有一篇文章講過類似的概念,他舉的例子是,當有人以為水仙花有五個花瓣時,我們要怎麼糾正他呢?


「水仙花是六個花瓣,不是五個花瓣。」


這OK吧?


但如果換成:


「水仙花是六個花瓣,不是五個花瓣。你真笨,連這點常識也沒有!」




這樣就很傷人囉,可是偏偏有人就是喜歡加上後面那兩句,然後自認為自己不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沒辦法,我說話就是那麼直,所以常常得罪人。」


前面提到的「率性而不任性」,如果我們講「水仙花是六個花瓣,不是五個花瓣」,這可以說是說話很直,也可以說是率性,但如果加上後面那兩句,就是任性了。任性的人,一定會得罪人,但是如果還用「沒辦法,我說話就是那麼直,所以才會常常得罪人」來解釋,那就更任性了。


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